嗅準觀光客商機 中祥牛軋糖進軍韓國好市多

來源:財訊雜誌

2017-06-16

看準韓國觀光客群:  中祥嗅商機 往家樂福邁進

經營餅乾行業 47 年的中祥,過去專精烘焙鹹口味的蘇打餅乾,不過觀察到韓國消費者對牛軋糖餅乾的喜愛,公司去年開始積極研發。中祥副總經理李傳偉說,由於中祥研發的牛軋糖餅乾必須要到通路上銷售,所以賞味保存期限至少要 5 個月左右,但如何讓牛軋糖餅乾維持如同剛出廠的口感,餅乾要酥脆,而牛軋糖要香甜軟嫩,在製程上就花了不少工夫。新開發的牛軋糖餅乾,中祥先在台灣的量販通路鋪貨銷售,結果,在家樂福台北桂林店銷售的量,幾乎是全台家樂福總銷量的三分之一。仔細到店查看,發現非常多韓國觀光客在掃貨,這讓中祥更了解韓國人對牛軋糖餅乾的喜好,進而研究切入韓國市場的可能性。

嗅準觀光客商機 中祥牛軋餅進軍韓國好市多
看準韓國觀光客群,在台北家樂福取得巨大成功 圖片來源:pexels。

 

從家樂福到韓國好市多:進軍韓國試水溫

韓國的代理商看到後,立刻與中祥連絡想要代理。過去只深耕在台灣市場的中祥,剛開始對海外市場有點擔心,而且也沒有太多的行銷廣告預算,反倒是韓國代理商信心滿滿,並建議中祥可以先讓代理商在韓國擁有 12 家店的美式量販店Costco(好市多)鋪貨。

嗅準觀光客商機 中祥牛軋餅進軍韓國好市多
進軍韓國COSTCO試水溫 圖片來源:pexels。

 

從好市多到超商:試吃行銷奏效 堅持台味包裝

韓國代理商認為,中祥的牛軋糖餅乾口味做得相當好,而好市多是一個很好測試新品的賣場,特別是賣場的「試吃」行銷術,韓國代理商認定,只要讓韓國消費者試吃過,中祥的牛軋糖餅乾一定能賣得不錯。不過,針對好市多的會員制條件,也就是先收取消費者的會員費,而消費者就可以買到大包裝且划算的外國貨,李傳偉因此重新設計 30 枚的大包裝,售價約在 9900 百韓元(約 270 元台幣),在進口食品上屬於相當有競爭力的價格,常常一個貨櫃的產品迅速銷售一空。韓國的 7—ELEVEn 看到中祥的牛軋糖餅乾在好市多的搶購風潮,也找上中祥的韓國代理商,但 7—ELEVEn 要求中祥必須重新設計小包裝。李傳偉說,觀察到主要客群多以年輕女性為主,因此特別設計一款畫有可愛塗鴉乳牛的粉紅色紙盒包裝,而且為了保留台灣原創,在紙盒上寫了中文「牛軋餅乾」,甚至韓國的 7—ELEVEn 店面的商架上,也特別放上國旗,想要凸顯道地台灣味。

嗅準觀光客商機 中祥牛軋餅進軍韓國好市多
從韓國COSTCO紅到超商,民眾口耳相傳 圖片來源:pexels。

 

中祥的牛軋糖餅乾在韓國爆紅

有趣的是,由於韓國氣溫低,韓國代理商還推薦消費者用烤箱將餅乾加熱,但因為在 7—ELEVEN 沒有烤箱,只有微波爐,有許多消費者因此把餅乾拿去微波,牛軋糖口感更好、更滑順,口耳相傳成暴紅產品。短短幾個月,中祥的牛軋糖餅乾在韓國,一個月已熱銷多達 8 個貨櫃,李傳偉認為,儘管韓國食品法規及進出口規定較多,但只要堅持台灣食品的好品質,相信能在韓國打出一片天。現在,中祥台灣工廠正計畫擴大自動化設備的投入,來因應韓國市場的需求。

中祥影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