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新聞報導】進軍好市多 亞洲食品拚營銷 競爭激烈

來源:世界日報
隨著亞裔人口增加,亞洲零食在美國需求也日益擴大。亞裔食品業者拓展華洋市場「兩條腿」走路;在華人市場,以年輕人取向為驅動,更注重產品包裝顏值,而在主流市場,亞洲食品打入好市多(Costco)門檻高,除配合平台更重
視品牌歷史,多推經典老字號外,還要重視營銷。
    台灣中祥食品發言人鮑秉忠表示,中祥品牌來自台灣,主打各種口味的蘇打餅乾,進入美國市場15年,但主流市場一直不得其門而入,今年的目標是能通過和第三方市場營銷公司合作,幫助其產品進入美國的主流市場。進入美國主流市場前,需要有各種準備,中祥食品已籌畫三年。例如要了解當地口味,像華人多數喜歡青蔥口味,但是在美國主流市場,會選擇香菇和紫菜這類在其當地超市比較容易買到的食材口味。
中國食品近年以進入美國和主流市場作為目標。(記者張宏/攝影)

鮑秉忠說,台灣食品銷售美國各地,也包括好市多這類主流超市,但是下架率很高,因為全世界的食品廠都在以進入美國主流市場為目標,競爭激烈超出想像。工藝要好、還要有人氣,疫情這幾年,台灣製造、台灣精選受到矚目,這是台灣食品的好機會。

目前好市多台灣食品在增加,好市多很注重產品上架後的銷售數據,銷量不好就會被淘汰。很多食品廠以為產品進入好市多就萬事大吉,但進入好市多只是開始,不是結束。上架後如何通過店內、店外的市場營銷,讓產品在這個兵家必爭之地活下來才是關鍵。在好市多能存活下來的商品,基本都很擅於市場營銷,這也是亞洲食品需要打開的新思路,找到好的市場平台幫其推廣。

致力亞洲食品在美國推廣的華源食品董事長王剛表示,多年來很多亞洲食品都以進入如好市多這類主流市場為目標,但好市多門檻高,選品偏向傳統和中規中矩,暢銷品和經典品更受歡迎。去年年初,他們將元氣森林帶入全美好市多,今年計畫將徐福記和王老吉也引入主流市場。

王剛表示,他對亞洲食品在美國市場未來看好,亞裔食品需求隨亞裔人口在美國的增長而不斷擴大。過去10年,韓國文化和食品及日本食品對美國主流市場的影響在擴大,因此從去年開始,他們加大引進韓日食品力度。他們選擇產品標準,首先是符合美國食品認證,其次是高品質東南亞食品,同時亞洲的食品進入美國市場也要相應調整,如中國傳統品牌稻香村為適應美國市場,也在縮短產品保質期,使用更新鮮的原材料。最關鍵一點,是要受年輕人青睞,比如韓國三養的火雞面和元氣森林氣泡水等。年輕人最大需求是顏值比品牌口味更重要,他們喜歡新潮的包裝,口味上偏辣和更刺激性的口感。

徐福記國際貿易副總監黃熠表示,在美國糖果市場中,軟糖是主打。年輕人對果汁軟糖和糖果Q彈的口感更為注重。中國春節是徐福記重要銷售期,對於他們來說,品質是第一位,其次是在此基礎改進包裝吸睛年輕人。今年新年糖果引入繪畫元素,花費幾百萬人民幣請設計師潘虎使用「國潮(指帶有中國特定元素並融入當下流行元素的潮流)」配色,和精緻插畫演繹傳統製糖工藝,設計新潮的國風年味產品。